去年X'mas回台灣的時候

安安(15-Month) 與 小C姐姐(23-Month) 又再度見面了

 IMG_0878.JPG

 

每次看到張小C 都很impressed她會講好多話

去吃飲茶的時候  看到放游水海鮮的魚缸裡沒有東西

當時快滿兩歲小C跟她把拔說 "魚缸沒有東西,叫老闆要買魚"

小女生的思路邏輯概念 真的發展很快 當時安安仍然是兩三字部的組員

何時她才能一句吐出七八九個字的字串?

小C的把拔(自從高中同窗至今與我互相吐槽不遺餘力) 跟馬麻一直也是我育兒每個階段的顧問

畢竟她們的經驗領先我9個月以上  而且時間接近

不像其他老手爸媽 照顧新生兒已經是年代久遠不敷記憶或不合時宜

我一直記得小C的馬麻說 小朋友的語言進步是突然的

大人不要以為他們不會說話就是聽不懂 其實他們不斷在學習

等到他們的大腦語言跟嘴巴神經可以配合

你就會被他們口中吐出的字串 surprised

所以我們從安安很小就跟她講很多話 不管她懂還是不懂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證實了這個說法

安安大概一歲的時候我買了這個旋轉積木給她玩

當時只是覺得這個東西很可愛 小小的適合小朋友的手

姑姑以前常常跟她說  積木積木..猴子積木 後來猴子的圖案就被轉轉轉 轉散了

除此之外我們也尚未給她玩任何積木類型的玩具 這個猴子積木也一度很少出現在她的玩具堆裡

最近又在家裡某個角落發現它 於是安安放在床邊每天睡覺前她就會轉它幾下

有一天在樓下 安安一直說 樓上 樓上 積木 積木 忙ki 忙ki

我一開始還不知道她再講什麼 想說哪來的積木 哪來的monkey

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想要玩那個mini Rubik

 

 

除此之外這兩個月內安安的語言進步超過我的期望

我想一定是過去的一年姑姑跟我們都有有默默的耕耘  管他懂不懂 就是對著她講東講西

成果證明這叫揠苗助長潛移默化

 

每天早上帶安安去保母家 一出門她會跟把拔揮手說 谷擺

出了我們家社區 看到紅綠燈就說 紅燈nono 綠燈 GoGo

繼續坐在後座吸她的奶嘴  突然就會說"馬麻抱抱"

 

大人要跟小孩講道理..不能馬上拒絕....

 

我:馬馬在幹麻

安:開ㄅㄨㄅㄨ

我:開ㄅㄨㄅㄨ手手要放哪裡

安:ㄅㄨㄅㄨ蕩(上)--請原諒小孩還部會捲舌

我:那可不可以抱抱

安:不景(行)

 

很好...小孩知道她娘不是在裝忙不抱她

 

接著會經過路上一顆廣告用的迷你熱氣球 她就會興奮的大叫 球球 球球

就是這顆球上有星星的圖案...有一次我問安安,小星星在哪裡 以為她會回答天空

她說球球上 (..孩子我也無法怪你 畢竟這是申論題)

 

下班去接她的時候,她會說 回家找把拔吃飯

 

我:把拔在家幹麻

安:養魚

(這...也不能怪她,因為她把拔在家上班,閒下來的時候會加減去清理魚缸 17個月以前整天跟姑姑還有把拔在家 她可是有目共睹)

 

我:把拔班(上班)買什麼給安安

安:飛機

(孩子,你爸是從事哪一種行業印鈔票可以這麼快..妳誤會把拔了 )

 

把拔跟安安有個約定 如果安安在保母家整天沒哭 (有時候小孩睡覺前都會比較哭鬧)

 就帶她去South Coast騎旋轉木馬(之前因為復活節,木馬都被換成兔子)

 

有一天 我下班一樣去接她 她就說出了這句--每由哭哭幾兔兔

 

這個都講的出來  她爸當然是任勞任怨心甘情願的週末有空就帶她去

不過現在安安會要求 "乖乖 盪鞦韆 柳滑梯"

 

雖然我們都跟安安講中文 但是英文人名她可是懂得很多了

 

從一開始只會講姑姑的名字Anny 把拔ㄉㄟ必(David) 安安Joanne

奶奶Julie 也椰 Robert 馬麻 一ㄨ逆使

還有 保母家的 Arial姐節 奔稜登(Brandon)底迪 埃恩(Ryan)底迪 阿波(apple)每妹 肯第四(Candies)每妹

都是她每天早點名的對象

 

愛吃安安當然對食物名稱也熟悉--安的ㄟ波  Kiwi  Nana cookie 麵麵  腐腐 菜菜 勾資(果汁)

 

還有兒哥接唱也有進步 除了會接 妹妹哭了找馬麻 數上鳥鳥哈哈哈

我:哥哥把把

安:真委打 委果當兵 笑哈哈 (怎麼感覺很像是..軍事教育教出來的口號 )

我:魚兒魚兒水中游

安:游勾來 游勾去... (安安你需要參加國語正音班)

 

不論是身體協調性的進步-翻身 爬行 走路

或是 語言能力的發展

每個小孩都是會進步到跟每個大人一樣的 只是遲早的問題

對我跟把拔來說 我們願意花時間在跟安安的互動上

看到她一天一天的進步 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快樂的來源了

我想姑婆過幾個禮拜看到安安又進步了這麼多 一定也會很高興的

 安安都會說  安坐飛機 台灣 找ㄍㄡ婆

 

未來小小魚也許不像安安在16個月以前那麼幸運 有專屬的姑婆每天跟她說話

但是小小魚會有安安姐節跟她說話 帶她進步

我們都有信心安安會是個好姐姐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w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